close

日常雜記

點外賣。

  不得不說,雖然點了至少三、四次外賣,體驗仍舊新鮮;就算被拖延了送餐時間,心情仍舊暢快。

  我想,這是因為我總能在外送員身上體會到人生百態。點外賣時,除了因優惠三十塊而必花的百鈔以外,我總是會再取個三個十元,作為饋與外送員的小費,不如稱之為:「小意思。」

  儘管我知道對現代人而言,給予小費是一件頗為豪奢和浪費的事,但我總是享受著三十塊無償送出的爽快,這並不是因為我極為富有,甚至我賺的還可能比外送員少,只因我懂得人為甚麼要活得那麼痛苦和心酸。

  我知道,他們做苦力活,當然也有相應的回報,他們付出體力的目的也在於此。可是每當我感受著寒冷的季節、下雨的天,我總是覺得人為甚麼要過得那麼辛酸,不只是外送員,工人、清潔工、種種在這麼凍寒的天氣,必須得在外頭工作的人。

  所以就算我覺得,自己有可能是在享受著「大氣」的虛榮心,但我還是將其定義為「幫助。」這不是對於乞丐的憐憫,也不是心疼他們為甚麼要過那種苦日子;而是希望以自己的棉薄之力,能夠幫助、鼓勵他們更快樂地度過日子,享受著人生偶然得來的幸福。

  人生在世,縱然盡歡,也應豪邁分享他人。

  人們當然可以說我虛偽,說我為甚麼不去幫助真正弱勢之人。面對這類言論,我自是無話可論。因為我只不過是在品味著,品味著外送員的人生百態。他們的一舉一動、因不同經歷散發的氣質,都深深印入我的眼簾。你要說我不善良,那我當然是舉雙手贊同,因為我與外送員之間,也只不過是場買賣罷了。

  三十元,體會到一個人的人生,也算物有所值了。

  總結:千言萬語,深覺說不出那付出三十元的痛快。以我之眼、以他人之眼看,都是虛偽和豪奢的奢侈心,我也贊同。但我深知這種微小的付出,無論是對於我還是外送員,都是一種幸福洋溢的感覺。這更讓我堅定了,不管我點多少次的外賣,就付出多少次的三十元。
  
  有趣的給小費體會分享:

  第一次給予小費。

  那次下著小雨,天氣很冷,據說只有六度。

  也許,就是因為那天天氣很冷,才讓我動起了給予小費的念頭。

  當外送員送到時,我還有點忐忑。隨後便是正常交換餐與費用,當他從腰間黑包微微顫抖地拿出找我的錢,我急忙收下,也急忙從口袋裡掏出小費來,而他正準備著收拾東西,趕著下一家。

  「這是給你的……小費。」初次拿出,還有點青澀,一點不懂人情世故的喊出了「小費」二詞。

  但是外送員並無在意,他只是略微呆愣地看著我掌心的三十塊,彷彿那是冬夜裡溫暖的火堆。

  這下我更清楚地看到,他眼中那有點不可置信的錯愕。

  他收下,我則道:「辛苦了。」他向我答謝,重重地點頭。

  「慢走!」一切完事後,我沒有趕快回屋,只等他慢慢收拾完東西後,發動了機車準備離開時,我貼著門口對他大喊道。

  他向我點頭,我也回禮。

  望著他離去的背影,我的心怦怦跳動。
  
  「希望這一點小小的心意,能作為他的一大振奮。」

  第二次給予小費──「小意思。」

  這天也很冷,氣溫據說只有九度,但沒有下雨。

  依舊是正常地送來,略為不同的是這次來的稍快一些,看來是頗急地趕下一家。

  「您好。」

  「您好。」

  經過一番正常的交換程序後,又到了找錢部分。

  這次我聰明一些了,直接交出不用找錢的金額,他則低頭收著。

  不過我又一次犯傻了,左搜又搜,口袋愣是沒有那三十塊,在他令我尷尬了一會的注視下,我終於在褲袋的口袋中(口袋裡的破洞)找到那宛如寶藏神秘的三十塊。

  「這是給您的小……小意思!」這次我學聰明了,也不知是看人而異的變通,還是逐漸提高的情商影響。

  他收下,還來不及開口,就被我打斷:「辛苦了!」

  「謝謝您、謝謝您、謝謝您、謝謝您!」連續說了好幾聲,一直到我走到屋門處。不帶有任何文藝演繹,只有真情實感的回憶。

  「路上小心!」他向我點頭,我也回禮。

  我望著他離去的背影。

  現在,我想通了。

  一根火柴能溫暖女孩寒冷的心,我又何嘗不能提供那宛如火堆般的「小意思」呢?

  每個人都想成冬夜裡燦爛閃爍的流星,從而去追求、追尋。點亮漫長路途的,卻都只是一根風中殘燭。

  我做的事,只不過是為他們添上少許的蠟油罷了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維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